第0012版:下午茶 上一版  下一版
日期:[2013年05月18日] -- 下午茶 -- 版次:[012]
我是微博控,最爱红灯和堵车
不微博 不想活
2013年05月18日


制图姜宣凭

  

@华西都市报:
  在一些人的眼中,微博是传播的机器,是可以利用的对象,但是在大多数人心中,微博是沟通的桥梁,是展示的平台,是闺中密友,是可以两肋插刀的朋友,是镜中的ta自己,与拥有着这么多种身份的微博交友。
  微博控,你幸福吗?
  早饭啥味道无所谓,拍照发在微博上,告诉所有人“我吃过了”
他们说,咱跟不玩微博的人,实在没什么好聊的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刷微博。玩微博本来是一种生活方式,现在成了生活。“微博控”的一天是这样的:
  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坐在马桶上刷微博,特别期待刷新页面的那一刻。没准什么大事就在几秒钟内出现,自己在事件中可以缺席,但绝对不可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大事。
  吃早饭时,发出今天自己的第一条原创微博:“早安!”我要告诉全世界我起床了,尽管这个世界没人在乎我起来没有,可是那有什么关系。背包下楼,正好听到邻居夫妻在吵架,迅速写进微博。堵在上班的路上,将路况和烦躁写进微博。
  在拥挤的公交车上,一手握扶手,一手拿手机:哪个明星又传绯闻了,哪里的城管又打人了,某位官员又被曝光了,暗恋的对象又发自拍照了,@好友并转发又抢电影票了……这时特别鄙视那些开车上班的人,堵车不说,连个发微博的时间都没有!如果在公交上看到小偷行窃,立即偷拍微博直播,若是幸运地刚好被失主转发,自己可就成了见义勇为的英雄。可惜,这等遭遇一次也没经历过,不过还是要相信奇迹。
  到了单位,在开电脑的等待时间里,手机继续不停地刷新微博。世界上发生那么多大事,我要是不知道,岂不成了从远古时代穿越回来的“屌丝”。一上午就这么一会儿看微博,一会儿做事情;一会儿做事情,一会儿看微博。中午跟几个同事一起去吃中午饭,大家聊的也都是微博上发生的事情。
  一个同事说:“据美国一杂志称:常玩微博的人,也就是微博控,相对不玩微博的人来说,他们的体重是超重的。因为科学家发现,人们通过社交网站可以提升自信,但信心可能变成自大、自负,从而降低自制力,最终导致过度饮食。”哀叹之余,赶紧发个微博:“致我们终将失去的瘦!”立即引来各种吐槽和转发。有些微博控说,他们最爱红灯和堵车,因为,可以微博喜唰唰。
  晚上,几个朋友相约一起吃饭,进门就问房间有没有无线网络,一坐下就忙着刷微博。菜一端上来,不是先动筷子,而是齐刷刷拿出手机“咔嚓咔嚓”拍照,再上传微博“秀”一下,然后才是“风卷残云”地狂吃,最后再拼图发个餐前餐后对比照。
  饭后,有朋友提议:下次聚会抵制“微博控”,谁先忍不住玩手机,就要挨罚。介绍一下,这个朋友玩微博已有3年,前年出去旅游坐的大巴翻车了,从车里爬出来后,不打急救电话、不通知老公,而是赶紧拼命一“博”,被朋友称为“淡定姐”。现在,她的粉丝已经4位数了,快到600、800、1000这样的整数时,会早早地发个微博:“谁将是我的第1000个粉丝啊?”最近,刚当上妈妈,更是喜欢将宝宝的一切告知天下,从怀孕开始每天胎动,到生完孩子后吃奶粉换尿片,临产前被推进产房还不忘发条微博。
  聚会结束后,刷着微博回到家中,洗洗赶紧上床,被窝里“织围脖”,没人打扰多好。恍惚间,睡着了。“嘿,你幸福吗?”现在四五亿多中国人与你相交,向你讲述着自己的所思、所见、所想,好的坏的、悲的喜的、大的小的、炫耀的憋屈的、私密的公共的、高尚的卑微的,甚至真的假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