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剧死粉@万年蘑菇头:因为以前的店员很少吧,一般就一个掌柜,掌柜排第一,是老大,店员就排第二,是小伙计,所以就是店小二,况且店小三也不好听吧。
某电子品牌售后主管李女士:因为顾客至上,是老大,所以招待只能叫小二了。
自称书读得不多,想法特别多的@大派心:叫小三多不合适啊,叫老大搞得像黑店似的,而且顾客也不乐意啊,所以权衡之下,就叫店小二了。
从人称这个角度来解释的王同学:因为除了自己这一方,对方是第二人称所以叫小二。
网友@树欲静而风不止解释:“店小二”是指古时候饭店、旅店里的服务员,又称“小二”“小二哥”。在旧社会,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普通老百姓一般是没有名字的,只有上了学才有学名,一旦做了官也就有了官名。但是,普通百姓家能够上学或当官的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没有这个机会。因此,他们的名字多是用行辈或者父母年龄合算一个数目作为称呼。如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曾祖父叫“五四”,二哥叫“重六”三哥叫“重七”,他本人叫“重八”。古代酒店或旅店里的服务员,很显然都是老百姓,所以,人们也要给他们取一个数目符号用来称呼。当家老板是理所当然的“店老大”,识两个字能记账的就称‘先生’。这些服务员也就随之被人们称之为:“店小二”。或曰:‘小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