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a03版:读四川 上一版  下一版
日期:[2016年10月11日] -- 读四川 -- 版次:[a03]
秋叶早红 本周起就能去看啦!
2016年10月11日


制图高翔


去往马尔康的路上层林尽染,引得过往游客端起相机记录这美丽的景色。吴小川摄

  

  2016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即将开幕 本报每周发布“红叶观赏指数”
  10月,红叶季。从九寨到新都桥,从峨眉山到米亚罗,多少人追着秋天的脚步,辗转寻找红叶最美之地。理县米亚罗、毕棚沟,已经是脍炙人口的红叶景区;马尔康县梭磨河大峡谷里的红叶,美得层峦叠嶂……10月11日,2016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新闻通气会在四川省林业厅召开,理县主会场以及黑水、宝兴、南江、金川、旺苍等5个分会场,都将陆续拉开帷幕。据悉,今年大部分红叶景区的最佳观赏期,较往年稍有提前,华西都市报从本周开始,将联合四川省林业厅独家发布2016年四川省“红叶观赏指数”。今年红叶去哪儿看,何时出发?跟着我们走。
红叶节启动
6大会场陆续拉开帷幕
  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四川是中国的三大林区之一。在海拔1200米至3600米之间,大面积不同种类林木交织生长,伴以白云雪山,春看娇花夏观水,秋赏红叶冬看雪,一年四季,美不胜收。
  在全省范围内,阿坝、甘孜、雅安、巴中、凉山等地是秋季红叶(彩林)资源的密集分布区域。每年10月至12月,随着气温下降,青冈、桦树、松树、柏树、枫树等上百种树木将从夏季的青枝绿叶,渐次演变成红叶彩林,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
  10月11日,2016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新闻通气会在四川省林业厅召开,正式拉开今年四川红叶节的序幕。今年,四川红叶节将从10月11日持续到2017年元月底。理县主会场以及黑水、宝兴、南江、金川、旺苍等5个分会场,都将陆续拉开帷幕。
观赏期提前
“红叶观赏指数”每周发布
  随着红叶观赏季应时来临,由省林业厅、省旅游局指导,省生态旅游协会监测的红叶观赏指数也将陆续发布。从本周三起,华西都市报将每周发布一期“红叶指数”。
  “今年大部分红叶景区的最佳观赏期,较往年稍稍有所提前。”据四川省林业厅工作人员介绍,未来一周较适宜观赏红叶的景区,主要分布在我省西北高山高原区域,“这一区域海拔相对较高,气温下降更为明显,红叶观赏时间较早。”其中,荷花海国家森林公园、达古冰川风景区、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东拉山大峡谷风景区等红叶景区已进入了适宜观赏期。
红叶观赏指数
  虽说都是红叶,但不同的地方,秋叶变红的时间、程度并不一样。2006年前,由四川省林业厅、四川省旅游局指导,四川省生态旅游协会监测发布的“红叶观赏指数”已连续发布了10年,今年是第11年。
  根据四川省内各主要红叶景区所处的地理位置、环境气候条件以及树叶变色的程度等,“红叶指数”被分为3个等级。
  “Ⅰ级红叶指数”代表叶子变色率为10%~35%之间,处于叶片发黄状态,较适宜出游观赏。
  “Ⅱ级红叶指数”代表叶片变色率为35%~60%之间,处于红黄与橙红之间,适宜观赏。
  “Ⅲ级红叶指数”代表叶片变色率为60%~95%之间,全部是深红、暗红或紫红色,是观赏红叶的最佳时期。
互动
拍客征集
寻找心中最美红叶地
  九寨红叶与绿水相伴,喇叭河沟红叶锦簇,梭磨河大峡谷红叶累累若硕果将垂,米亚罗温泉共红叶一色暖心入肺…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一片红叶。看过山山水水,总有一个地方让你难以忘怀。
  你心中最美的红叶地是哪里?随手拍一张,分享给我们,还有奖品拿哦!即日起,华西都市报开通3大渠道,征集“心中最美红叶地”拍客作品,优秀者还将获神秘大奖哦。参与方式1、@华西都市报新浪微博发照片,并加入#四川红叶节#话题;2、私信@华西都市报官方微信,发送图片;3、发送图片到邮箱schyj2016@126.com
内容要求
  1、照片内容:体现红叶主题,故事情节,可以是突发事、感人事、有趣事、新鲜事;
  2、照片需配上文字说明,标注出时间,地点,人物,故事等;3、发送照片时,请写明作者名字和联系方式,以便栏目组联系。华西都市报记者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