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a14版:文艺范 上一版  下一版
日期:[2015年11月04日] -- 文艺范 -- 版次:[a14]
崔健上综艺不怕被“踢走”
“可以妥协,但有底线”
2015年11月04日


崔健搭档林忆莲、刘欢上综艺。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陈颖)“在这种主流媒体上(我)很难得到重视,如果这次我放弃了,我就是放弃了自己的话语权。”11月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崔健和林忆莲、刘欢等三人,已确定加盟东方卫视的一档竞唱节目。首次常驻加盟一档电视音乐节目,崔健直言随时做好准备被节目组“踢走”。
  他透露在制作过程中,和节目组一直在交流,“说实话我有点担心节目最后变成一场选秀。”他表示自己可以妥协,但妥协是有底线的。而献出综艺节目首秀的林忆莲则谦称自己是来学习的,希望加深对音乐的认知。
  崔健加盟综艺秀,也引发了诸多好奇。“中国摇滚乐之父”终于也走下神坛走上电视了?他了解这个圈子的规则吗,他愿意屈从吗?发布会现场,崔健回答了人们的疑问。他表示自己也一直在关注各种国内外的电视音乐节目,他认为相比音乐,中西方在电视制作上的差距要小得多。“我觉得中西方电视节目已经差的不太多了,但真正的音乐基础、音乐教育、音乐欣赏水平还是差很多。”他以中西方的调音师为例,“都说中国的调音师比美国贵,因为他们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为中国乐手和歌手修音。从(音乐)技术上来说,(还是有差距的)。”他希望通过自己多年的音乐经验给予歌手和节目最大的支持和帮助,让更多人提升自己对于中国乃至世界流行音乐的认识。
  当下主流音乐市场口水歌泛滥,“小鲜肉”盛行,年轻人似乎更偏好这样的音乐形式,对于这种状况崔健也有他自己的见解。“大家把‘小鲜肉’看成市场主流消费群体,我是‘老腊肉’了,但我觉得某种程度上‘老腊肉’比‘小鲜肉’的艺术价值更高,因为‘腊肉’们的表演机会越来越少了,社会要珍惜,但‘小鲜肉’还有很多机会。”
  崔健说到‘老腊肉’,一旁的刘欢也笑了,对于这群新生代,刘欢直言他们也都会看都会听,但要自己推荐可能还不够,“我们把音乐品质看作是最重要的,时下那些东西我们都看得到也听得到,不是闭上眼睛不去看,只是我们衡量的标准只有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