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5版:成都/巴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华西简介 |     PDF版 | 主编信箱 | 广告价格   
首       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版面概览   
2010年8月29日 星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期:[ 2010年8月29日 ] -- 成都/巴蜀 -- 版次:[ 015 ]
抵押自己“百万存折”借朋友3.5万元“解锁”
2010-08-29

  华西都市报讯(新都法记者张运骄)30岁的男子罗某质押给朋友陈莉(化名)一张带“锁定期”的百万元存折,称只有待他取得证券操盘手资格后方能“解锁”。为此罗某先后向陈莉借走考试费、学习费等共计35000元。

  陈莉没想到,这张存折上实际只有10元,罗某的白领身份和相关考试全是假的。前天,罗某因诈骗罪被新都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

  2007年9月,罗某通过网上聊天认识了搞个体运输的陈莉,聊天中,罗某“无意间”透露自己是高级白领,搞金融且收入不菲。他逐渐获得了陈莉的信任,双方私下建立起朋友关系。

  2008年12月,罗某在网上告诉陈莉,公司为了奖励他的出色表现,给他预支了100万元,不过这100万元的银行存折有一个“锁定期”,必须要等到他在北京取得证券操盘手资格后才能取出。

  罗某称自己马上要到北京参加培训考试,急需用钱,想向陈莉借2万元,并以这张有100万元存款的银行存折作为质押。

  双方见面后,陈莉看了印有一串“0”的存折后,深信不疑,随即借给罗某2万元现金,并要求罗某出具了借条。

  后来,罗某又以在北京封闭学习、体检为名,先后从陈莉处骗得15000元。可在随后几次电话交谈中,罗某总是前言不搭后语,渐渐引起了陈莉的怀疑。她到银行验证该存折,银行柜员告诉她,存折上只有10元钱。

  得知实情后,陈莉当即打电话质问罗某,罗某却一再找借口搪塞。去年6月,罗某干脆换了电话“人间蒸发”。

  其实罗某根本不是什么高收入白领,他从陈莉那儿“借”来的35000元早已挥霍一空。去年7月,陈莉向公安机关报案。今年2月8日,罗某在成都金牛区一网吧内被警察抓获归案。

  新都法院审理认为,罗某的行为构成诈骗罪。考虑到他系初犯,归案后认罪态度好,有悔罪表现,其家属与陈莉达成还款协议并已支付5000元,取得了陈莉的谅解,最后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