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5版:成都/巴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华西简介 |     PDF版 | 主编信箱 | 广告价格   
首       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版面概览   
2010年8月29日 星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期:[ 2010年8月29日 ] -- 成都/巴蜀 -- 版次:[ 015 ]
宜宾网友“热心搜索”帮助离乡50年老人找到亲人
2010-08-29
王心田和失散50多年的大哥通电话

  宜宾网友通过“热心搜索”,办成了一件大好事:帮助一名远在黑龙江、已离开家乡50多年的老人找到了在宜宾的亲人。

  昨日,远在黑龙江省的王心治老人和在宜宾的弟弟王心田通了电话。

  网络发出寻亲帖

  “由‘互动宜宾’论坛开展的此次网络‘热心搜索’,帮助离乡50年的老人找到亲人,是充分利用网络力量的一次成功尝试。”昨日,该论坛负责人刘牛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8月10日,他们从宜宾县民政部门了解到,有一位远在黑龙江、名叫王心治的80岁老人,最近给该县民政部门写信,说他老家在宜宾,自从1956年去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离开家乡后,由于工作原因再没回过老家,之后就在黑龙江安家落户。

  王心治老人在信中说,他1980年以前还在和家乡亲人通信,但此后每次去信都石沉大海。随着年龄一天天增大,他迫切希望回老家看

  一看,“能够回老家见到自己的父母和两个弟弟,是我这一辈子的最大心愿。”

  由于老人只记得老家在宜宾县大坪大队红旗小队,而民政部门查遍该县的乡镇,目前已没有大坪大队和红旗小队。他们希望借助网络的力量,帮助老人找到宜宾的亲人。

  “发动网友开展‘人肉搜索’,也许能帮助离乡50多年的老人找到亲人。”刘牛随即安排网管人员旦凯,及时在网络上发出寻亲帖。

  网友争当寻亲人

  很快,旦凯以“JOY”为名,在该论坛的“大话宜宾”栏目,发出了《离乡多年老兵,求助寻找在宜宾家人》的帖子。

  该帖子发出后,在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许多网友表示将通过亲朋好友,为老人寻亲。还有一些网友给老人献计献策,并希望老人将自己的近照发到论坛上,以便他在宜宾的亲人们辨认。网友“红袖”、“淡淡的味道”等,还自费开车前往当地一些乡镇,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大坪大队和红旗小队以前的地址和现在的新名称。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地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帮助和网友“晓兰”、“红袖”等不懈的努力下,8月18日,终于从一份1980年原宜宾地区行政区划调整的资料上,了解到宜宾县原来的柏溪区日

  城公社,曾有一个大坪大队红旗小队。目前柏溪区已改为柏溪镇,原大坪大队红旗小队,已规划到宜宾市翠屏区赵场街道办事处管辖。

  “晓兰”“红袖”等人随后前往赵场街道办事处,找到了昔日的大坪大队红旗小队,如今已更名为赵场街道办石相村。通过该村村民的介绍,他们在该村一户农家,终于找到了王心治老人的弟弟王心田。

  当王心田得知80岁高龄的哥哥王心治还健在时,非常激动,不断地对帮他寻亲的热心网友表示感谢。

  春节兄弟将团聚

  随后,网友们又帮助王心治老人寻找到了他在宜宾的另一个弟弟王心全。尽管父母已去世,但得知两个弟弟如今还在宜宾老家,王心治非常高兴。

  昨日,王心田和千里之外的大哥王心治通了电话后,激动地说,尽管时隔50多年,如今大哥已听不懂宜宾话,但经过他的解释,双方还是能够明白各自所要表达的意思。目前兄弟俩已经商量好,等过春节时,大哥将从黑龙江回到宜宾老家。

  “事隔50多年,等我们三兄弟团聚时,一定要请到为我们寻亲的热心网友,见证这一令人激动的幸福时刻。”王心田说。

  文/图华西都市报记者田富友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