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5版:成都/巴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华西简介 |     PDF版 | 主编信箱 | 广告价格   
首       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版面概览   
2010年8月29日 星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期:[ 2010年8月29日 ] -- 成都/巴蜀 -- 版次:[ 015 ]
做个无痛人流却面临第3次手术
2010-08-29

  昨日,赵园(化名)躺在成都市金牛区金建人民医院妇产科病房里,心里七上八下的。她时刻担心着自己的身体。

  8月12日,她在这家医院做了无痛人流手术。11天后复查,检查出没流干净,做了清宫手术,但子宫里的淤血没再流出来,导致下腹疼痛难忍。赵园说,她可能还要面临第3次手术……

  人在医院心早就飞回家

  在病房里,赵园很不安心。她不时踱来踱去,显得心事重重。

  “我人在医院里,心早就飞回了家。”赵园说,每年8月都是她最繁忙的时节。

  赵园和爱人老家在阿坝州,多年前,夫妻俩来到新都龙桥做中药材生意。生意忙的时候,她家人在老家负责发货,她在新都负责销售和送货。具有清热解暑功效的中药材,是她生意的主营业务。因此,历年的夏季她都很忙。

  下周星期一儿子就要开学了,谁来接送,她心中还没底。70多岁的老母亲也打来电话,说身体不舒服。“我的心乱极了。”赵园说,她恨不得身体马上好起来,马上回家。

  除了家里的那些事以外,她最担心的是自己的身体。她说,人流本来就很伤身体,再来回折腾,不知以后会不会留下后遗症。

  无痛人流清宫后小腹剧痛

  8月9日,赵园感觉胃不舒服,便到省医院检查,结果查出怀孕了。已生育过的她,和丈夫商量决定做人流。

  此前,她在金建人民医院生过宝宝,还曾在此做过人流手术。因此,她再次选择了这家医院。

  12日,她在金建人民医院接受了无痛人流手术。回家后,她感到出血量比较多,直到11天后仍然血流不止。于是,她到医院复查。

  通过B超,医生告诉她子宫里有残留物,上次手术未流干净,需要做清宫手术。23日,她接受了清宫手术。

  本以为事情到此为止,哪知做完手术丝毫未出血,反倒是小腹开始隐痛起来。次日夜晚,隐痛变成剧痛,痛得她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再次到医院,医生告诉她宫颈未收缩,可能要用吸管吸一次。

  “简单的无痛人流手术,竟然需要做3回?”她和丈夫感到很气愤,找到医院理论。26日,医院要求她再给院方5天时间,保证给她治好病。接过医院盖章的保证书后,赵园住进了妇产科病房。

  医院承认:第一次手术未流干净

  妇产科主任刘廷莲说,给赵园实施无痛人流手术的医生具备资质。她承认,第一次无痛人流手术未流干净。但她坚称,这是术中可能发生的情况,并且在术前知情同意书中告知了对方。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一份医院提供的《术前知情同意书》中看到:医生已向赵园说明了术中可能发生人流综合征、出血,极少数人可能出现空吸、漏吸、吸宫不全、子宫穿孔等情况。

  刘廷莲说,赵园遇到的是人流不全,这是人流综合征中发生几率相对较高的。此前,赵园曾做过3次人流。上一次人流后,还未来月经她又怀孕了。

  “上一次的子宫还未完全恢复,就又面临手术,她的子宫不收缩,也是导致这个情况发生的原因之一。”刘廷莲说,这属于高危情况。鉴于情况特殊,给赵园做了无痛人流手术后,曾要求她7天后复诊,但对方并没按时复诊。

  目前,医院正在给赵园提供抗生素治疗,希望让其子宫内的淤血实现体内自我吸收。一般情况下,这种疗程要5天。赵园说,5天后看效果,到时再谈其他事宜。

  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