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5版:成都/巴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华西简介 |     PDF版 | 主编信箱 | 广告价格   
首       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版面概览   
2010年8月29日 星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期:[ 2010年8月29日 ] -- 成都/巴蜀 -- 版次:[ 015 ]
输液瓶中发现悬浮物 护士穿刺瓶塞遗留碎末?
2010-08-29
熊先生发现有悬浮物的输液瓶

  近日,内江市民熊友明向华西都市报记者反映:他在内江市中区眼科医院输液时,发现吊瓶中悬浮着半粒米大小的不明物。

  事发后,医院和熊先生均同意让药监部门把当时的输液瓶封存,由专家进行检验。

  患者:输液瓶里有不明悬浮物

  7月下旬,熊先生因患虹膜炎,来到内江市中区眼科医院就诊。

  8月23日,他照常来到医院输液,当输液瓶里的液体输了一大半时,熊先生无意间抬头看到,吊瓶内竟悬浮着半粒米大小的不明物。熊先生开始以为是眼花了,并未在意。待到快要输完时,他又凑近输液瓶仔细查看,发现那个不明物还在里面。

  他叫来护士,想问个究竟,但护士不清楚,这下熊先生急了。“当时我要求医生给我进行血液检查,周院长却说‘把你的血全部放出来检查吗?’我实在不满意他们对患者的搪塞态度。”熊先生气愤地说。

  院方:系穿刺瓶塞落下的碎末

  内江市中区眼科医院周院长说:“熊先生当时输入的是一瓶生理盐水,里面加了抗生素,药品都是符合国家药物质量标准的,出现的悬浮物,我们用肉眼初步判断,可能为护士用针穿刺瓶塞时不慎落下的橡胶塞碎末。我们从

  临床经验和物理知识来分析,橡胶塞的密度小于水,所以才会悬浮在生理盐水中,最终只会附着在瓶壁上,永远不会进入针孔,输入到患者血液中!”

  周院长表示,熊先生提出的血液检查没有相关依据,院方提出让他自己先垫付检查费,待药监局检查结果出来后,如果是医院的责任,院方肯定会负责。

  “我们已就此事向他道歉,但熊先生提出医院应免去他在医院治虹膜炎时花去的700元左右的费用,院方认为不合理,所以没同意他提出的条件。”周院长说。

  药监局:碎末系瓶塞胶屑无碍健康

  事发后,医院和熊先生均同意让药监部门把当时的输液瓶封存,然后进行调查。

  昨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内江市药监局稽查支队办公室看到了这瓶被封存的输液瓶,透过光线,可清晰看到半粒米大小、呈灰黑色的不明物体悬浮在液体中。

  稽查支队副支队长雷有军说,23日上午11时许,他们接到熊先生的投诉后,立即派人赶到医院,当着双方的面,封存了有悬浮物的输液瓶,随即又对该医院库房及门诊同品名、同产地、同批次的96瓶输液瓶进行检查。在查验相关进货单据、供货商、医院资质等材料后,从进货渠道和药品质量上没发现问题。

  26日下午,药检所专家对那瓶有可见悬浮物的输液瓶进行了化验,无论是可见异物、鉴别项以及显微鉴定等均未发现异常,初步判断该悬浮物为医护人员穿刺瓶塞时不慎将内盖胶屑落入瓶内。随后,稽查支队人员就此咨询多位医学专家及临床工作者,证实这种情况并不鲜见,这种细小胶屑不会沉淀,更不会进入输液管或血管,因此对患者健康不会有影响。

  雷有军表示,药监部门只对药品质量及进货渠道等进行“把关”,至于患者与院方的沟通出现不愉快,属于医德医风或医患纠纷范畴,应由卫生部门监管,因此建议熊先生直接向市中区卫生局投诉。文/图华西都市报记者罗暄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