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1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华西简介 |     PDF版 | 主编信箱 | 广告价格   
首       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版面概览   
2010年4月15日 星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期:[ 2010年4月15日 ] -- 公司 -- 版次:[ 031 ]
入华三大悬念:洋枪洋炮会否哑火
2010-04-15

  日前,Facebook年内进入中国的消息在业界不胫而走。有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正在积极寻找国内合作伙伴,甚至有传出同搜索引擎百度合资的消息。

  Facebook的入华还有诸多悬念。现有的中国Face-book如人人网会不会遭到分流?Facebook内容运营是否就国内政策进行调整?作为股东李嘉诚又会在背后起到怎样的作用?

  悬念一白手起家还是拿来主义?

  在此次Facebook酝酿入华之际,业界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与百度谈合资”的消息。

  在业界人士眼中,双方如果能够实现合资,也许能够实现优势互补:百度可以增强在社区领域的实力与资源,实现百度“打通获取信息、分享信息和即时传递信息之间通道”的设想,而Facebook则可以获得百度的用户基础与本土运营经验。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合资公司的估值差异可能成为双方最终走到一起的最大障碍。根据分析师估计,Facebook上市后市值将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创下近两年IPO融资之最。在这种情况下,双方能否达成合作协议还要拭目以待。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3月李嘉诚曾向Facebook投资逾1亿美元,当时就有海外分析师表示,李嘉诚的投资会使其旗下原有的互联网资产如TOM和在线Facebook建立更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

  悬念二现有SNS格局会被撼动?

  一种观点认为,在目前情况下,Facebook的决定已经是“为时已晚”。人人网号称其注册用户已经达到1.2亿,开心网的用户也超过了4000万。

  易观国际分析师玉轶表示,中国SNS竞争格局已确立,Facebook如果以传统SNS网站身份进中国,看不到太多发展空间。不过,鉴于Facebook在中国网民中极高的知名度,不少网民对Facebook的到来也充满期待。

  有观点认为,Facebook入华可能会分流SNS网站的部分用户。对此,

  千橡互动副总裁沈博阳表示,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包括雅虎在中国都没有很好的发展,所以人人网完全没有必要担心Facebook入华。

  从以往淘宝战胜易趣、腾讯竞购ICQ的较量似乎也验证,“洋枪洋炮”来到中国之后往往哑火,因此也有在闻Facebook即将入华的消息之后,就有用户表示,“不来,Facebook还是个神话,来了会是什么样的结局就很难说了。”

  与此同时,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还曾表示,“在中国,Facebook可能要与一个更为强悍的本土巨无霸过招。另外,如火如荼的微博应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抢夺着Facebook的潜在用户。

  事实上,因为公司尚未公布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这也使得用户对Facebook将为中国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有种种猜测:是成功模式的复制移植?还是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土化特色?

  DCCI网络数据中心主任胡延平

  就表示,在中国既有的竞争环境下,本地社区、SNS发展的开放程度不够,Facebook的开放平台等优势恐怕难以发挥。“Connect、Openstream、OpenAPI等Facebook开放平台的核心系统,复制到中国市场的难度较大。

  外资公司在提供互联网信息时,如何适应中国政策而对原有的模式进行调整,也是摆在Facebook团队面前的一大考验。

  悬念三全球版还是本地版?

  □新闻链接

  中国社交网站用户达到1.76亿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10年公布的《第2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使用社交网站的网民数达到1.76亿,在网民中的渗透率达到45.8%。

  通过内容黏着、互动应用和人际关系在网络上的维护与拓展,社交网站正在发挥平台化,工具化的作用,逐步成为广大网民休闲娱乐,获取资讯,传播信息的重要渠道。

  据《南方都市报》、图据CFP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