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华西简介 |     PDF版 | 主编信箱 | 广告价格   
首       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版面概览   
2010年4月15日 星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期:[ 2010年4月15日 ] -- 要闻 -- 版次:[ 002 ]
石渠救援队驰援玉树 废墟下刨出9位生还者
2010-04-15

  距离玉树震区130公里的四川甘孜州石渠县紧急派出200余人救援队,最先赶到玉树

  本报今日零时30分最新消息

  “小心,把她的头抬高点……快,给她盖件衣服……”今日凌晨零时18分,电话那头,甘孜州石渠县县委副书记文晓军,正在青海省玉树州政府后一倒塌民房废墟参与救援。青海省玉树县7.1级地震发生时,甘孜州石渠县、德格县、白玉县震感强烈。据甘孜州政府应急办介绍,截至今日凌晨零时,在玉树县境内,石渠县籍人员有45人遇难,有40人受伤。

  昨日上午11时30分,石渠县县委副书记文晓军率领200余人的救援队,紧急赶赴距离石渠县130公里的青海省玉树县,下午2点07分,作为首支省外救援队赶到玉树县。截至今天凌晨零时18分,他们采取手刨肩扛方式,成功地从废墟下救出了9位生还者,救治伤员300多人。

  震感明显灾情尚在统计

  据四川省地震局监测,昨天7时49分青海省玉树县境内发生的7.1级地震,对我省部分地区带来影响,甘孜州石渠、白玉等地震感较为明显。与其毗邻的我省甘孜州石渠县城震感强烈。截至今日凌晨,该县工作组已奔赴与玉树毗邻各乡镇查灾、核灾,各乡镇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目前尚不清楚。

  另据甘孜州应急办介绍,截至今天凌晨零时,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后,石渠县籍45人在玉树境内遇难,40人受伤。“这些人都是生活或在玉树工作的石渠籍人员。”

  通宵救援气温零下2℃

  昨天上午11时,经过紧张准备,文晓军率领的石渠救援队紧急赶赴玉树县结古镇。下午2点07分,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行程,第一支省外救援队抵达玉树县。没作任何停留,救援队分成四个救援行动组,分赴玉树师范学校、客车站、玉树宾馆、州政府招待所附近等区域展开救援。

  晚上9点,文晓军接到当地居民报告,玉树州政府招待所后面一民房倒塌,有三人被埋。文晓军立即带领救援人员赶去“刨人”。由于没有大型救援设备,救援人员只好靠手刨、肩扛的原始方式,将倒塌的废墟一点一点往外刨。今天凌晨零时18分,经过三个小时的肩扛手刨,救援人员终于在废墟下找到一名生还者。“是一位年约30岁的妇女,生命体征正常,我们马上把她抬到帐篷医院接受治疗。”文晓军说。

  据文晓军介绍,作为首支外省赶到玉树展开救援的首支救援队,截至今天凌晨零时20分,他们已从废墟下成功救出9名生还者。由于伤员较多,县医院院长陈康正带领30多位医疗人员,摸黑对伤员实施救援。截至目前,共救治伤员300多人。

  此时,玉树县全城停电,夜间气温低至零下2℃,救援行动相对困难。“我们把带来的干粮和帐篷全部让给受灾群众,救援还将继续展开,我们准备熬一个通宵,争取能再多救出一些。”文晓军说。记者梁波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