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华西简介 |     PDF版 | 主编信箱 | 广告价格   
首       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版面概览   
2010年4月15日 星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期:[ 2010年4月15日 ] -- 要闻 -- 版次:[ 002 ]
杨铿:民企需要竞争力就像侠客有绝招
2010-04-15
杨铿接受本报专访

  “财经风云人物·访谈”

  □编者按 刚刚走过的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但我省GDP总量在这一年里增加14.5%,增幅位居全国前茅;也是这一年,全省经历大难再迎大考,克服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全省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化危为机,书写了从悲壮走向豪迈的精彩篇章。

  在四川的经济发展中,四川的企业家们是最为跃动的音符,是他们的精彩表现,为四川的经济奏响了一曲壮丽豪迈的交响乐章。而被推荐进入第九届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候选人的企业家们,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为了展示他们的风采,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一系列企业精英人物访谈,激励更多企业家抓住机遇迈步前行。

  四川蓝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本土优秀房地产企业代表,在2009年逆势出击,表现突出,为四川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蓝光掌门人,他如何看待企业自身的发展?他对企业未来有怎样的规划?他又是如何看待个人财富与社会责任的?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对蓝光董事局主席杨铿进行了专访。

  谈企业

  业绩:2009年业绩增长40%

  记者:2009年,蓝光取得了怎样的业绩?请您简单点评一下蓝光在2009年的表现。

  杨铿:2009年,我们取得了满意的业绩。2008年受汶川大地震和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党中央正确的政策指引下、在省市各级政府领导和大力支持下,2009年蓝光集团业绩比2008年增长了近40%,为灾后的四川经济恢复做出了积极地贡献,也为企业取得更长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简单多元化是最大风险

  记者:在您的设想中,蓝光的未来应该是怎么样的?有很多企业都遇到过多元化经营的问题,蓝光这么多年一直坚持走房地产行业发展,你有没有让蓝光更多元一点,在其他领域也有一定发展的想法呢?

  杨铿:民营企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在某一领域拥有自己特殊的优势,就像武侠小说里的侠客一样,练就自己的绝招和独特的功夫。蓝光集团一直积极谋求企业的战略升级和持续发展,不光要紧跟城市的发展战略,而且还要适应社会的发展速度。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蓝光文化旅游投资集团,介

  入国家战略振兴产业,打造世界级的文化旅游平台。

  关于多元化,蓝光集团已确定二元化发展战略,我们的食品、饮品项目已正式启动。在没有充分准备和不具备产业竞争优势的条件下,简单多元化是民营企业最大的风险。

  领导:个人与企业要相得益彰

  记者:一个企业的发展,与领军人物的个人风格关系极大。您如何评价自己在管理方面的风格?您觉得在企业的发展中,是管理制度的力量大,还是领导个人魅力的作用比较大?

  杨铿: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应勤于思考、勤于学习,并善于在这个过程中发现问题以及找到合理的方式解决问题;在企业的发展中,管理制度是基础,领导的个人魅力也不能缺乏,两者合理的运用才能相得益彰。

  记者:您现在已经做得非常成功?您如何规划下一步的人生?

  杨铿:这个问题取决于个人的价值观,就我个人理想而言,希望达到无为而治,扎扎实实地把企业做好,在能力范围内承担企业责任,企业做好了,才能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

  磨砺:困难阻力检验企业能力

  记者:近两年,您有没有遇到较大的困难或阻力?

  杨铿:2008年的大地震和金融危机确实让很多企业、特别是四川的企业经历了巨大的考验,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困难和阻力正是检验一个企业在特殊情况下的管理能力、应对能力和抗压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成熟,企业家才能成熟,中国的金融市场才能走向成熟。

  川商:川商勤奋务实存大义

  记者:与其他企业家群体相比,您认为四川企业家又有怎样的群体特征?请您简单点评下四川企业家群体。

  杨铿:四川的企业家勤奋、务实,面对重大地震灾难,在积极自救的同时,组织志愿者团队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表现出了大义川商的风范。今天,川商正在崛起,将会为区域乃至中国的经济腾飞做出应有的贡献。

  谈个人

  “每天的员工餐就让我挺满足”

  记者: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把“挣多少钱”作为明确的目标。在一般人来看,您已经足够有钱了,对此您怎么看?您如何看待财富?怎么看待奢侈品?

  杨铿:作为企业家,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有正确的理想和目标,不能以金钱的多少来衡量人与事物的价值,比尔·盖茨先生与李嘉诚先生已经在他们各自的行业领域中取得了傲人的“战绩”,但他们一直不断地将自己的财富投入到大量的公益事业当中。现在一些年轻人盲目拜金的错位价值观是不对的。

  对于个人消费,每天的员工餐我就已经挺满足了,正常、健康的生活就很好。

  对于奢侈品,我认为可以合理消费,但不能盲目追随。

  记者:您业余时间喜欢做什么?最近在阅读哪些方面的书籍?能介绍给我们的读者一起分享吗?

  杨铿:工作之余,我会花很大一部分时间在网球运动和书法写作上,平时也喜欢读一些管理类、财经类的书籍和一些诗歌集、散文集。

  记者喻奇树摄影朱建国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