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华西简介 |     PDF版 | 主编信箱 | 广告价格   
首       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版面概览   
2010年4月15日 星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期:[ 2010年4月15日 ] -- 要闻 -- 版次:[ 004 ]
软洽会开幕在即物联网为重要议题
2010-04-15

  第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软洽会)将于4月18-21日在成都世纪城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前七届相比,本届在规模、档次、内容和形式等方面都有突破,物联网和云计算等软件产业前沿技术将成为重要议题。成都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毛志雄昨天透露,成都将开展物联网、云计算发展规划的编制。

  规模最大600家中外企业参会

  本届软洽会由国家相关部委和四川省政府主办,主题为“软件改变生活,服务创造价值”。会议规模近1500人,参会中外软件及信息服务企业600余家。

  其间,在蓉将举行“2010LISA软件全球化服务论坛”、“2010GDC游戏开发者大会·中国(成都站)”、“第三届(2010)中日软件外包产业大会”、“2010IT行业投融资国际峰会暨项目对接会”、“第二届(2010)3G暨信息新技术国际高峰论坛”、“2010中日嵌入式软件研讨会”、“2010软件行业人力资源发展战略国际高峰论坛”七个国际性专业会议。还有“2010中国(成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2010全国副省级城市软件服务业工作联席会议”等四个行业活动。尤其是全国副省级城市联席会议,是国家工信部第一次把该会议放在成都,与软洽会一起举办。

  云计算和物联网均是重要议题

  今年,成都获批全国首批“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成都将开展物联网、云计算、数字新媒体、电子商务、无线城市等领域的研究,同时着手编制发展规划。如今,成都的软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市通过认证的软件企业累计达711家,从业人员15万人,“仅去

  年一年,成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756亿元,出口实现4.3亿美元”。

  “物联网将帮助我们更好地感知社会、生活与生产环境。”毛志雄说,本次软件会有一个显著特点:紧密跟进物联网和云计算等软件产业前沿技术。目前,成都正处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关键时期,物联网将有助于推进成都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环保经济的发展”。为此,成都制定了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以指导成都未来5年物联网发展。对于物联网未来发展,成都“无线城市”的打造将为这座城市赢得先机。

  年底扩容云计算中西部最大

  云计算这一软件产业前沿技术,成都已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今年1月28日,成都超级计算中心——云计算中心开通运行。

  目前投入使用的云计算中心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达到每秒30万亿次的计算能力。今年年底,该中心将扩容,建成峰值运算能力每秒200万亿次,总投资规模约3.5亿元,将成为国内领先、中西部地区最大的云计算基地。

  “云计算中心具有的“超级”海量数据处理能力,是使成都人的生活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变的基础平台。”云计算中心建成后,现已经应用于成都市的气象分析、食品安全和溯源。今后还将涵盖更多与民生相关的行业,如城市智能交通、工业设计、节能环保、新药研制、气象分析、地质灾害预测、软件开发、仿真模拟等。据悉,成都云计算中心由企业投资建设、管理,政府购买其服务。在为本地科学计算提供服务的同时,还将为成都市政府的电子政务提供10万亿次的服务能力。

  记者石莉芳实习生郑依臣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