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华西简介 |     PDF版 | 主编信箱 | 广告价格   
首       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版面概览   
2010年4月15日 星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期:[ 2010年4月15日 ] -- 要闻 -- 版次:[ 004 ]
数学倒数第一的班长 收到澳洲八大名校录取通知书
2010-04-15

  从来没有想过,我也能在某天找到属于自己的荣耀!”宋烈瑶展示着她的录取通知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昆士兰大学、阿德雷德大学……澳洲八大名校给她抛来了橄榄枝。

  “宋烈瑶,高考98.5%分,雅思7.1分”——去年12月16日的澳大利亚《太阳先驱报》VCE专栏上,登载了成都树德中学国际部宋烈瑶在VCE“洋高考”中大获全胜的消息。本月,这个成都女孩收到了来自澳大利亚八大名校的录取通知书。“要知道,对于一年前数学排名全班倒数的我来说,简直不可想象。”宋烈瑶说,考试前的日子是一段“血泪史”。

  不堪回首:

  班长的数学全班垫底

  没有人知道,蓄着短发,外表干练的学校心理社社长的宋烈瑶,经常组织“抑郁症”和“学习失眠症”研讨,在私下里却也偷偷哭泣。因为,她的数学成绩实在太见不得人了。

  初中起,宋烈瑶就是数学“学困生”。从没愉快地玩过周末,到处“寻师问药”,除了补习数学、还是补习数学,但最终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还好,性格随和又有良好组织能力和正义感的她,在高中进校后赢得不少人心。被同学们推选为班长,这让她找回了些许自信。但高二的一次月考又将她的信心彻底摧毁——数学成绩全班最后一名。在数学老师任班主任的班上,班长考出这样的数学成绩,实在说不过去。班主任找她谈话:“小瑶啊,你应该知道,有的人天生有学习数学的天赋,有的人天生就不适合学数学。”宋烈瑶很清楚,这是老师在安慰自己,也可能是在“暗示”自己。第二天,她主动辞去了班长职务。

  突出重围:

  研究中国风能获得高分

  这些年来,只要不提“数学”二字,宋烈瑶就会裂开嘴打着哈哈地笑,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特能感染人。“收养流浪的小狗、喜欢唱歌吼两嗓子、还特别善解人意、开导他人,这都是我的特长,难道不是天生的情商高于智商?”她笑着讲起自己为什么选择留学。

  就因为“英语好”、“数学差”、“情商高”、“善于动手”。

  高二时,在评估了到美国还是澳大利亚后,她选择了后者,因为那里的天气或许能让她得鼻炎的鼻子更舒服。宋烈瑶整整一年时间都没有休息过一天,从早晨7点到晚上11点,比其余高考生提前“蛰伏”着,学习澳洲高考要求的

  ESL、高级数学、数学方法和物理。

  “澳洲高考,不是一考定终身,而是月月考试最后乘以系数,数学也没有国内的难,我相信一步步突破不可能不成功。”宋烈瑶说。为了在综合考核中脱颖而出,在澳洲高考要求的英语作业中,她选择了独立完成视频论文:《中国风能资源的利用》。她到各地搜集风的影子,用英语做成VCR,最后获得了高分。

  光荣之路:

  “宝藏”应用题得心应手

  去年11月,宋烈瑶在成都参加了“澳洲洋高考”。为了和澳大利亚同时考试,早上6点就得进入考室。凌晨4点收拾好后,她骑车前往考点,只有路

  灯相伴。

  又是数学考试,一年恶补后却不再是“如临大敌”。考试允许用图形计算器,完成简易编程和画图,考试的应用题也很有意思:一个大侠要从这座山到那座山找宝藏,路遇女盗贼只好绕道躲避,题目要求算距离、算湖泊的浓度,题目像电影画面一样激发着大脑的活力,她完成得非常漂亮,成功挖到宝藏——高级数学得到50分满分!

  “从来没有想过,我也能在某天找到属于自己的荣耀!”宋烈瑶展示着她的录取通知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昆士兰大学、阿德雷德大学……澳洲八大名校给她抛来了橄榄枝。宋烈瑶最终选择了入读墨尔本大学的环境工程专业,喜欢动物的她希望为动物和它们所居住的地球出力。

  □成功秘笈

  1纵然遭遇学习滑铁卢,也要持之以恒。做好每一次笔记,完成每一次作业,迎接每一次的挑战。

  2娱乐英语,买一个便利贴,随时随地记单词。根据单词的发音或者意思来记忆,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3扬长避短,找准方向。

  □妈妈的话

  女儿,你知道我和你爸爸平时都很忙,也就只能在生活上和思想品德方面管管,学习上,知道你自己会抓紧,不用我们太费心,不要责怪我们没有管你。你就要出国了,希望你生活再规律些,不要睡懒觉,多做体育锻炼,书法再练好点,再细心点,不要总是一个马大哈……

  □记者手记

  每条河都有自己的方向

  如果参加国内高考,宋烈瑶显然会吃数学的亏。虽然她的英语和语文很好,但估计最多能冲上个二本。在选择留学国家时,她权衡了自己手中的综合成绩和获奖砝码,最后选择了到澳洲。在很多人选择高考时,她选择留学,在很多人选择美国留学时,她又另辟蹊径扬长避短。宋烈瑶收获的不仅

  是八大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不仅考上了世界排名第36位的学校,还收获了更多的自信。

  数学成绩不佳,找准了合理的目标定位后坚持不懈取得成功。每条河流都有自己的方向,不论现在它是否在某个阶段遇到了逆流,但只要有逆流而上的精神,有人帮助疏通河道引渠规正,就可能在某天汇入大海。

  加QQ群与他们分享成功经验

  本报将在近期举办“成功经验分享会”,邀请巫笑梅、董安琪、宋烈瑶以及成功敲开海外院校大门的学子讲述他们的冲刺故事。读者朋友可以加入西部留学圈美洲①群:70810600,欧洲①群:

  40244723,澳洲①群:52241328,亚洲①群:105833752,和他们互动。希望参加分享交流的读者朋友,请关注本报近期活动预告,还可以拨打电话028-86969239报名预约。记者肖笛实习生廖萱摄影雷远东

  □相关新闻

  周末与留英毕业生面对面

  本报讯(记者张峥实习生陈明玥)留英学子精彩留学故事,他们的成功就业经验和你一起分享!本周日(18日)下午2时,本报“西部留学圈”将联合成都七中国际部共同推出与留英优秀学子面对面活动。届时,主办方将邀请到毕业于牛津、剑桥、曼彻斯特大学的英国留学生与大家分享他们成功留学背后的故事。现在征集50个家庭参与到活动中,有意赴英留学的学子,孩子正在英国留学的家庭都可以拨打本报电话028-86969562报名。

  拨打报名热线上美国名校

  本报讯(记者张峥实习生陈明玥)不用参加托福、SAT考试,可进入美国公立大学中排名第9的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就读,还可以拿到四川师范大学和美国顶尖高校的双文凭。

  本月30日,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成都出国留学预备学校将举行美国顶尖大学直通课程(本科)说明会。时间:4月30日(星期五)下午14:00-17:00,地点: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48号首座C栋16楼。有兴趣的家长或学生可拨打本报热线028-86969562预订座位。

  四川学生赴英留学2009年签证通过率93%

  本报讯(记者张峥)记者昨日从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获悉,去年,四川学生赴英留学签证通过率高达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显示了四川学生申请的高素质和高质量。如果你想了解英国留学的具体情况,可以参加本月18日上午10点,由狄邦出国在鼓楼南街117号世贸中心举办的“2010英国留学形势解析暨第四届英澳加名校畅行计划说明会”。

  “小升初”特训10天冲刺知名外语学校

  本报讯(记者肖笛)“小升初”日益临近,现在冲刺还来得及吗?“由专业名师指点的10天特训,能帮助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迅速提升。”由本报携手成都新东方培训学校开办的“2010年外语类学校综合素质冲刺班”第二期课程即将开讲。

  据了解,“冲刺班”搜集到成都市多所外国语学校往年的测试试题、面试方略,有知名老师为学生做集体辅导或“一对一”重难点点拨,力争让进入培训班的学生有超过10%的进入“成外”、“实外”和“实外(西区)”等名校。

  冲刺班咨询电话:028-85551217、

  85559762、86969207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