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5版: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华西简介 |     PDF版 | 主编信箱 | 广告价格   
首       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版面概览   
2010年4月15日 星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期:[ 2010年4月15日 ] -- 中国 -- 版次:[ 015 ]
四川在行动!首支救援队抵达玉树展开救援
2010-04-15

  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出发的四川首支救援队目前已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展开救援。截至14日21时,四川已调集620名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飞赴玉树。

  今天,我们都是玉树人

  2008年的震伤尚未愈合,新的破碎再次惊醒我们的梦乡。

  一样的废墟,一样的呼号。青海玉树,曾经远在天边,但今天,却在眼前。

  驰援的集结号已吹响。

  一架架飞机从机场起飞,一节节火车往灾区疾驰。

  还有更多人,以自己的方式温暖、祝福着灾区群众。

  四川人,懂感恩,我们不会忘记2008年的爱心与援助。

  昨夜,是一个不眠之夜。今天,相信我们会听见好消息。

  260名特警集结出发

  “和2008年去汶川救援时的心情一样,有点沉重,但更多的是责任。”

  昨晚8点,成都双流机场,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260名特警队员紧急集合,接省公安厅指令,他们将第一时间赴地震灾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参加抗震救灾工作。

  接到命令、收拾行李、赶往机场、下车集合、准备登机……昨晚6点40分左右,成都市公安局260名特警已在双流机场整装待发。从下午5点20分接命令到赶赴机场,整个过程用了不到两个小时。晚上8点,他们乘坐的两趟专机准时起飞,在西宁降落后,特警队员将立即换乘汽车,赶赴灾区。

  做特警5年,27岁的莫罡已习惯了这种紧急任务,“很多战友下午就开始准备了。”他说,参加了许多次救援任务,这次和2008年去汶川救援时的心情一样,“有点沉重”,但更多的是责任。

  首批13名志愿者

  奔赴玉树

  “我们比谁都能体会到灾区群众的状况,我们四川志愿者到玉树救灾的心比任何人都迫切。”

  “我省志愿者将尽快前往地震灾区。”四川省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副总队长陈岩表示。昨日中午省应急志愿服务总队首批13名志愿者从成都出发,驱车前往玉树地震灾区。本报特派记者跟随志愿者同车前往,预计今日中午,志愿者们将抵达。这是省应急志愿服务总队自2008年10月成立后,第二次大规模赴省外参与志愿服务。

  昨晚8时许,志愿者的车抵达康定。补给了生活医药用品等后,志愿者连夜赶路。陈岩说,玉树县的房屋多属于土木结构,虽然土木结构对救援工作有一定便利,但因为废墟下空间极小,救援速度非常关键,早到一分钟就可能多营救一条生命。于是志愿者将连夜赶往玉树,“估计明天中午就能抵达,明天第二批志愿者将从成都出发,约30人。”

  四川消防救援队携搜救犬出发

  “更多的可能是需要人员搜救,争取在黄金72小时里救出更多的人来。”

  前天下午,成都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刚刚成立。昨日下午3点,表现最好的“天府”、“西岭”、“望江”三条搜救犬,跟随成都消防的100人精锐队伍,乘坐包机飞赴青海,参加地震救援行动。

  由四川消防总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的消防地震救援队共300人,其中170人是消防“天府铁军”的集训队员,堪称“消防特警”。另外,成都消防支队抽调100人,加上被选入“天府铁军”的30名战士,成都支队共出动130人。

  这次携带的也是成都消防的看家装备,各种最先进的拖车、雷达生命探测仪、音频生命探测仪、库马特蛇眼生命探测仪等。玉树的建筑是砖木结构,更多的可能是需要人员搜救,他们争取在黄金72小时里救出更多的人来。

  □救援难点

  粉碎性坍塌不便于快速施救

  中国国际救援队一支队支队长杨茂玮认为,主要的难点现在是当地的情况不是很清楚。另外一个,当地建筑的类型属于土坯房,它坍塌时属于一种粉碎性的坍塌,不便于快速地实施救援。

  另外一个困难可能就是,这次去的玉树地区它是属于高海拔地区,因为我们以前队员救援没有去过这样的一个环境中,所以说对于我们的救援队员、救援设备都是一种新的考验。

  □救援动态

  空军紧急部署投入抗震救灾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空军立即启动应急指挥机制,紧急部署部队投入抗震救灾。

  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政委邓昌友亲自组织指挥,要求运输机部队立即做好应急出动准备。目前,根据总部命令,已组织3架伊尔-76运输机紧急执行空运救援人员和物资任务。

  13时13分第一架伊尔-76运输机、13时21分第二架伊尔-76运输机紧急从湖北当阳起飞,前往北京南苑机场空运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人员和物资。另一架伊尔-76运输机13时27分紧急从湖北当阳飞赴成都,空运100名地矿勘测队人员和设备前往青海玉树机场。

  航空摄影飞机紧急调动获取震后航空遥感影像

  记者14日从国家测绘局获悉,国家测绘局已启动应急测绘保障预案,并紧急调动航空摄影飞机前往灾区,力争以最快的速度获取灾区震后高分辨率航空摄影影像,尽快提供抗震救灾使用。

  震后航空遥感影像对抗震救灾指挥决策、灾情评估等具有重要作用。14日,两架无人飞机和6名技术人员已赶往地震灾区进行航空摄影。15日,一架高空航摄专用飞机搭载机载合成孔径雷达系统将从西安起飞直接前往灾区获取干涉雷达影像,另一架“空中国王”航空摄影飞机将从张家口起飞前往灾区。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