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3版:巴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华西简介 |     PDF版 | 主编信箱 | 广告价格   
首       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版面概览   
2010年4月15日 星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期:[ 2010年4月15日 ] -- 巴蜀 -- 版次:[ 023 ]
“砖”治污水 父子俩发明“治污砖”
2010-04-15
父子俩正在制作“治污砖”模型

  人工湿地处理污水工艺在遂宁获得突破

  污水流过一种特制的砖,污染物大大消减,人工湿地处理污水效果大大提升。这种神奇的砖学名叫“人工湿地砌体砖”,俗名叫“治污砖”。

  日前,这种砖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环保专家称,“砖”治污水填补了该研究领域的空白。

  “治污砖”的第一发明人张哲维,是一名17岁的高二学生。第二发明人张政权,是遂宁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张哲维的父亲。

  2008年9月,在老师带领下,张哲维到绵阳某地参观人工湿地处理污水系统。他在参观中发现,有的人工湿地的潜流池堵塞,污水处理效果大打折扣。

  “潜流池要堵塞,说明传统的人工湿地处理污水系统肯定有缺陷。”回到家,张哲维向爸爸请教,张政权鼓励儿子好好研究,“你唱主角,爸爸帮你打下手。”

  张哲维查阅资料了解到,人工湿地潜流池的填料层,一般采用碎石、鹅卵石,通过两者之间的间隙来实现水流流通、方便微生物繁殖,达到污水处理的目的。

  “潜流池堵塞,肯定填料层出了问题。”张哲维提出,解决间隙堵塞,只有从材料入手。

  父子俩先设想把碎石、鹅卵石改变成砌体砖(建筑用的砖)或管道。经过试验,砌体砖构建的通道和其他管道都可解决堵塞的问题,但这种构造使污水流通过快,微生物反应时间过短,污水处理效果不佳。

  两人通过探讨和研究,将砌体砖和管道合二为一,确定了“人工湿地砌体砖”的结构:正六

  边形的柱体。随后用硬纸板制作出模型。

  “人工湿地砌体砖”内部有椭圆形的主通孔,各个侧面还分别有副通孔,主通孔和副通孔连通,形成多条相互连通的通道,“这样不仅能为水流提供通道,还为微生物繁殖提供了着床,极大地方便了微生物繁殖,使湿地治理的效果大大提升。”张家父子介绍。

  “人工湿地砌体砖”的生产原料很普通:活性污泥、煤渣、粉煤灰、矿渣、垃圾焚烧渣、生石灰、水泥,用免烧结技术生产。

  “原料到处都有,免烧结技术也不复杂。”父子俩在遂宁市安居区分水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进行试验,结果表明:“砖”治污水解决了堵塞问题,污染物消减率也大大提高。

  2009年2月,张哲维把“人工湿地砌体砖”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实用新型专利,今年1月20日,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目前,张哲维已与一家环保工程公司签订推广应用协议。

  环保专业人士称,生产“治污砖”的原料多为废弃物,“治污砖”专业处理污水,真正实现了“以污治污、以废治废”的目的,“该技术的推广应用,将极大地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文/图记者汪仁洪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