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7版:成都·出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华西简介 |     PDF版 | 主编信箱 | 广告价格   
首       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版面概览   
2010年4月15日 星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期:[ 2010年4月15日 ] -- 成都·出现场 -- 版次:[ 027 ]
套牌车咋一逮一个准?跟“套牌车克星”学学吧
2010-04-15
张淳要当教官了

  交警五分局张淳要当教官了,将向全成都交警推广查套牌车的工作法

  最近一个多月,交警五分局交警张淳先后挡获30多辆套牌车——相当于一个小规模的出租车公司。

  正如本报此前的报道:城东,正在成为套牌车的百慕大。

  张淳也因此成为成都的“明星交警”。成都市交管局正在总结张淳的工作法,并邀请他担当教官,向全成都交警推广他打击套牌车的工作法。

  找串串补办车牌高价买副假牌照

  昨天,成都交警对套牌车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

  交警五分局的张淳和他的师傅马震宇组成“黄金搭档”,联手出击。

  马震宇也是交警五分局民警,两人各怀查缉套牌车的绝技。

  他们将执勤点设在了三槐树街,各自扎住一端路口。

  上午10点,一辆川ATR123出租车进入三槐树街,由东往西行驶。

  正在三槐树街东口的张淳,发现这辆出租车的车牌有问题,于是呼叫马震宇:“川ATR123,有套牌嫌疑。”

  马震宇很快在车流中找到了川ATR123,果然车牌不对头。

  司机卓先生被拦下后大呼冤枉:“我的车是正规的,前段时间车牌被盗了,我搭档去车管所补办了一副新车牌。”

  马震宇一查,这辆车真是一辆正规出租车,但为啥车牌是假的呢?

  卓先生的搭档秦先生被通知到执勤点后,才弄清原委:两个月前,秦先生到车管所补办车牌,他认为“肯定很贵很麻烦”,于是在附近找了个串串。

  “他们要200元,我讲价到160元,过了两天就拿到牌照。”秦先生觉得捡了个便宜。

  民警却告诉他:“你遭串串烧了,到车管所补办车牌只要105元。而且,他给你的还是个歪牌照。”

  大巴司机挣外快刚出门就被逮了

  在昨天上午被挡获的套牌车司机当中,川ATP947陈先生最为着急。他本来是某公司的旅游大巴车司机。

  昨天,轮到陈先生休息,但他没闲着。“我向朋友借了这辆车,帮他跑一天。我给他100元钱。”陈先生说。不过,他也承认在“借”车前,他就知道这是一辆套牌车。

  民警说,拦截川ATP947的时候,他们动员了这辆车前后左右的4辆车,将川ATP947围在中间。然后将司机陈先生带出了驾驶室。

  当时,陈先生身上没有任何证件,民警先带他到督院街派出所去查验了身份证明,才确认他有驾照,无违法犯罪前科。

  “我这是第一天帮人家开出租车啊,刚出来就遭逮到了。我的分会不会被扣完?我是有正当职业的,还要开车呢。”陈先生很郁闷。

  □最新消息

  张淳要当教官传授挡车技巧

  昨天下午,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了解到,本报对“套牌车克星”张淳的连续报道,引起了交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经过严格审核后,交管局拟邀请张淳担当“支队小教官”,在业务骨干培训班上讲课,传授他挡获套牌车的经验技巧。

  交管局教导大队副大队长刘钰说:

  “我们正在编制张淳的工作方法。对全成都所有交警都是这样,不论你是领导还是普通民警,只要你在工作上有建树,有值得推广的经验,我们就会总结提炼出来,而且邀请到交管局的业务骨干培训班去当教官讲课。”

  交管局希望以此激励更多民警积极创新。

  □张淳支招

  如何防止被套牌?

  “套牌车克星”张淳为市民支招,如何预防被套牌。

  小心保存购车证件

  车辆的所有材料,包括车辆所有人信息证件、车辆合格证、发票、保险凭证、购车销售证明等原件,一定要妥善保管,不能被任何人抄录或者复印。

  因为车管所在给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时,需要收回车辆相关材料的原件后存入车辆档案。

  谨慎选择维修企业

  在办理机动车登记中,不要随意将相关车辆材料交由非正规代办机构代办;在注册登记取得号牌后,不要将车辆交由不正规的修理厂维修,不然会导致车辆相关信息泄露。

  确保“两号”不泄露

  车辆的发动机号以及车辆识别代码的拓印件的保管一定要确保不泄露,因为套牌车最难做到的就是发动机号和车辆识别代码的套用。

  交通管理部门在执法中,也是主要依靠“两号”来判断车辆的合法性。

  经常检查违法记录

  要经常性查阅自己车辆的交通违法记录,看是否有不清楚的违法记录内容。

  特别是收到交通管理部门邮寄的《车辆违法处理通知书》后更要重视,看看是否在该地点、该时间有该违法行为,这也是合法车辆被套牌后的主要暴露的途径。

  不幸被套牌咋应对?

  收集证据赶紧报案

  一旦怀疑中招,车主应第一时间向交管部门报案。报案资料将上传到交管局数据库中,在全省范围内通缉套牌车。

  一旦套牌车在异地违规,当地交警部门就会根据电脑数据库中的套牌车名单,确认该车是否符合,可立即将套牌车扣留。

  如经核查,套牌车辆和举报人车辆的车型或颜色不同的话,举报人可凭相关证据到罚单开出地取消罚单。

  但如果套牌车型号甚至颜色都和真车一模一样,举报人就需有足够证据,证明当时不在场。

  巧做记号留作证据

  如果真车与套牌车之间仅凭外观很难区别的话,相信有关部门就没那么容易认定套牌了。

  所以,有车主安装了一套特别的车顶行李架、定风尾翼或是轮毂。也许这些都是可以成为洗脱“罪名”的证据。 记者李东阳摄影朱建国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