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7版:食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华西简介 |     PDF版 | 主编信箱 | 广告价格   
首       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版面概览   
2010年4月15日 星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期:[ 2010年4月15日 ] -- 食饮 -- 版次:[ 047 ]
走近厨房重地读者团明察暗访
2010-04-15

  上周,在本报主办的“十城联动、千店承诺、百万人共同见证火锅安全”研讨会上,来自川内各大火锅企业、食用油企业代表将到现场,不仅分享安全用油和火锅安全方面的经验,并立下安全承诺书,共筑安全防火墙,为蓉城消费者供应放心火锅。而在本次会议上,不少企业也表示愿意敞开“厨房重地”,接受消费者的监督和检验。昨日,参与本报活动的部分读者便跟随记者一起走进了这些企业。

  走进厨房之

  1

  厨房全透明火锅没秘密

  时间:4月13日中午地点:辣立方火锅府南精品店

  还未开始参观,参与我们本次活动的读者便围着辣立方的负责人提出了“十万个为什么”,对向来打上“厨房重地谢绝参观”的餐饮业后厨更是充满了好奇。

  在辣立方精品店大堂的右侧有一面巨大的落地玻璃,厨师怎样配料、菜品的配制、佐料的搭配、小吃的制作……整个“厨房重地”几乎完全曝光在消费者面前,分区摆放的肉食、素食备显新鲜,锅炉上熬制的火锅油透亮没有丝毫沉淀物,厨师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不锈钢质地的橱柜上整齐地摆放着各式餐具。该店执行总经理龙毅辉告诉我们,为保证每天给客人的菜品都是最新鲜的,当天剩下的原材料都会用作员工餐,保证不留下“陈品”给消费者。

  参观完厨房后,大家刚刚落座准备体验美味,细心的服务员便给每一位消费者送上了手机套,给长头发的女士送上了发带,贴心的服务使读者团成员感叹不已。

  菜品品尝正式开始,闻着阵阵香气,读者团早已迫不及待,而看着被厨师精心摆放成的菜品却又不忍

  下手,满汉全鱼,泡椒牛肉,鲜嫩脆笋……火锅菜品的摆盘原来也能如此好看。在读者团大快朵颐的同时,龙毅辉还教会了大家如何辨别优质火锅油的实用方法。

  “我们辣立方没有秘密,也没有独家秘方,只要消费者愿意,欢迎监督,我们的锅底可全部打包回家,只要使用了质量过硬的原料和技术,就不怕被人看。”龙毅辉表示,欢迎所有消费者不定时的“暗访”,发现有任何问题都举报有奖,顾客可以任意参观,消费者不仅可以观看到制作火锅的全过程,还可以看看我们的旧锅和垃圾是如何处理的。

  读者监督团点评:

  读者杨朝盛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近距离观看火锅的生产过程,宽敞明亮的厨房并没有想像中那么烟熏火燎,如此的透明,完全让他能放心消费。读者谭斌表示,这个火锅从头吃到尾都很清爽,身上也没什么味道,最贴心的是,吃完后还有人在门口拿着专用的工具帮助去除衣服上的味道,这个附加服务做得好。而读者周敏发表了她的观点:“我是经常做饭的,我知道豆瓣是红汤火锅中最重要的调味料,厨房里那些油润红亮的豆瓣和青花椒,一闻就知味道很正宗,看到也让人放心。”

  走进厨房之

  2

  开放式厨房全规范操作

  时间:4月13日19时地点:香天下火锅光华村店

  作为走进厨房的系列活动之一,13日晚本报读者来到位于成都光华村街66号的“香天下”清油火锅。

  进入2楼大厅后读者们便直奔此次主要考察目的地——厨房。在按店方要求戴上鞋套、卫生口罩、厨师帽,并详细询问过有无传染病史及有发热发烧症状后被带入厨房。

  香天下厨房为开放式厨房,基本状况可通过传菜台一览无余。在这里大家看到了厨房干湿分区、生熟分区、菜品及碗碟在装盘前均悬空隔离摆放,避免直接接触。进入厨房工作区后,空气中基本无异味,对厨房的“犄角旮旯”观察后发现地面和墙面比较整洁,地表排水沟无残留物,墙面上张贴有厨房安全卫生操作手册。据店方介绍,厨房内早中晚定时卫生消毒,并且所有厨政人员有明确的工作岗

  位,厨房严禁其他工作人员串岗。

  在厨房门厅,读者发现一个大型冷冻保温柜,这里摆放的是火锅底料包装袋。据介绍,每天底料包装袋会从香天下底料生产基地直接送到这里,在低温下会进一步保证底料的品质。除了能够品尝到招牌清油火锅外,火锅店又新推出了锅底在100元以上的绿色橄榄油火锅。

  参观当天,大家看到香天下大厅座无虚席并在1楼候餐区有少量排号。而排号的人也并没闲着,在慢慢享受成都火锅少见的免费服务,如1楼的免费美甲、2楼的免费上网、免费儿童乐园区等等。

  读者监督团点评:

  读者罗小姐说,她走到香天下一楼看到候餐区摆着美甲桌的时候还以为走错了地方,后来才知道是火锅店为客人提供的增值服务,这在成都很少见。而戴眼镜的读者严露在用餐前还收到一张服务员送来的眼镜布,他首先一愣,接着马上对这些细节服务赞不绝口。当读者们参观完厨房之后,对里面的卫生状况感到满意,店内四种张贴的安全标语也正好时刻提醒着员工注重品质,这对大家来说都是一种保障。在当天品尝了橄榄油锅底的读者李妮对记者说,这是头一回吃橄榄油火锅,一听到橄榄油就觉得很天然健康,锅底和油碟都是橄榄油,感觉很有品质。

  走进厨房之

  3

  快来报名,罗小刚带你免费“吃八方”

  本次“十城联动、千店承诺、百万人共同见证”的活动进行过程中,吸引了众多读者参加见证活动,我们陆续安排他们走进了几家大型火锅店的厨房,亲眼见证了菜品出炉的过程,也亲自品尝了放心的火锅。成都知名的电台主持人罗小刚也积极反响,表示将在本次活动中义务当读者的向导,不仅要带大家参观厨房,还将在电信号码百事通114信息资讯平台的全程支持下,免费带读者体验114玩味

  之旅。

  为了向国内外关心四川美景、喜欢四川美食的人们郑重推荐引导,罗小刚甘当义务向导;而114号码百事通资讯平台也主动提出为本报读者参与见证活动时在酒店住宿、餐饮酒楼订餐、景区门票打折等多方面提供一定的资助甚至是免费赞助。

  目前,西昌、乐山、内江等地的餐饮企业及景区也将为本次见证活动提供部分免单消费名额。为此,本报特征集十名读者,享受由罗小刚带队的“免费体验114玩味之旅”,可以有机会到乐山、内江等地自驾游免费吃八方。记者郑婷何瑶摄影陈科峰

  见证火锅安全邀你进厨房

  参与热线:028-86969214028-86969242

  厨房是餐饮店最核心的区域,也是决定食品安全的重要阵地。在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消费者更是对火锅店的后厨产生了质疑和好奇。本次走进厨房活动的征集中,不仅是消费者感兴趣,许多火锅经营者也积极表示希望能带读者参观厨房,接受监督。下周我们将带读者走进谭鱼头的厨房及底料生产厂,见证一次性锅底的制作过程;另外还将到崇州百乐来黄菜油火锅,普及油知识,看看黄菜油的与众不同之处。同时,“小刚带你免费体验114玩味之旅”的活动也开始征集读者,如果你是美食或旅游爱好者,如果你对火锅制作有疑惑,都可报名参加。报名时请注明要参加的活动内容。

  此外,如果你一直是诚信经营,将消费者的健康永远放在第一位置的企业,敢于接受挑刺的企业,也可报名参与我们的活动,接受“读者监督团”的检阅。    记者郑婷

放大 缩小 默认